>
我院核辐射和化学中毒应急队伍建设情况
更新日期:2021-08-02 下一篇 上一篇

我院核辐射和化学中毒应急队伍建设情况

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现今已建立有国家移动核辐射事件卫生应急处置中心、国家级核应急医学救援分队,省级化学中毒与核辐射突发事故卫生应急队3支核辐射和化学中毒的应急处置队伍。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的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健康广东建设,我院将继续加强卫生应急队伍建设,推动全省乃至全国核辐射和化学中毒卫生应急能力发展,实现“十四五”卫生应急工作任务。

 

一、国家移动核辐射事件卫生应急处置中心(广东)

2016年我院成功承建全国唯一国家移动核辐射事件卫生应急处置中心,处置中心配备国际上先进的设施和设备并按照装备模块化、功能集成化、现场展开帐篷化等方式进行建设;同时重点加强专业处置救援能力、自我保障能力和远程投送能力,保证能够在发生重特大突发事件时,快速反应,迅速抵达现场,有效开展卫生应急救援,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国家移动核辐射事件卫生应急处置中心建设是继我院成功承建国家核应急委统筹的国家级核应急医学救援分队来,在核辐射事件卫生应急工作方面,取得的又一里程碑式的重大进展。

通过3年的建设,项目基本实现了“反应迅速、远程投放、运行规范、国际接轨”的要求,能够承担国内外极端环境下的突发核辐射事件卫生应急处置任务工作,并于20193月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了国家组织的专家验收评估,20207月正式纳入国家级卫生应急队伍管理。之后,项目积极联合省市级应急力量举办了培训演练,推动广东省卫生应急体系的深化工作。

详细介绍:我院核辐射和化学中毒应急队伍建设情况

二、 国家级核应急医学救援分队

我院201412月成功被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确定为国家级核应急医学救援分队,承担着快速、就近支援我省及周边省份核应急现场医学救援任务。具体任务包括伤病员的伤情分类,受照人员生物样品及相关数据资料收集,受照人员剂量初步估算、洗消去污,疑似内污染人员阻吸、促排,伤员紧急医疗救治后送,暴露人员的心理评估和干预等工作。

为顺利开展救援活动我院还成立了国家级核应急医学救援分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应急处理、医疗救援的指挥工作。并通过多次拉练总结,在预编基础上进行了补充调整,完善了队伍架构,下设了现场指挥及保障组、防护组、分类组、去污洗消组、医疗救治组、化学检测组、健康教育与心理干预组等专业小组。另外,设置专家咨询组,为应急队伍提供技术支持。全力完善队伍的建设,打造出一支机构完善、行动力强的专业应核应急医学救援队伍。

三、省级化学中毒与核辐射事故卫生应急队建设情况

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组建了我省化学中毒与核辐射突发事件卫生应急队伍,是省卫生健康委核化应急队伍,同时也是省反恐办核化应急技术队伍。队员专业涵括了急救医学、放射医学、辐射防护、卫生检验、毒理学等多个相关专业;设立了现场救援、现场检测、现场调查等十大应急处置组,每个组两个梯队,以应对艰难复杂的核化事故。

队伍配备了由移动车载系统、核化检测仪器装备和应急救援软件系统三大部分组成的先进的核化检测平台。我省核化应急队伍成立以来,多次参与各种化学中毒、核辐射事故医学应急处置等任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已成为我省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学应急救援的中坚力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