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强行风建设 推行优质护理
更新日期:2015-05-22 下一篇 上一篇

为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深化优质护理服务内涵,迎接第104个国际护士节,5月12日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护理部举行了“感动天使,讲述身边的故事”演讲比赛。来自3个临床科室的6名护士参加了比赛,选手们以《爱的奉献》、《没有翅膀的天使》、《护理不倦,奉献不已》、《提供高效护理,守护职业健康》、《平凡的天使》、《世界上,谁是最美的人》为题,结合职业病人救治与康复、职业健康体检和综合门诊临床工作,用自己的切身感受展示了护士姐妹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南丁格尔精神。本次活动得到院党委高度重视,瞿鸿鹰院长带领班子成员向全体护士致以了节日的问候和敬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今年以来,院护理团队结合省卫计委的“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和“加强行业作风建设”专项活动,通过五大措施,切实走好优质护理服务最后一公里。一是组织住院部护理骨干制定和完善了38项《基础护理操作流程》、20项《职业病专科护理操作流程》,使护理工作有章可循,避免护理隐患。二是结合职业病专科护理特点,强化护理法治意识,及时修订了职业病护理专科记录单,规范了护理文书的书写。三是建立“非惩罚性护理不良事件上报制度”,鼓励护士积极上报护理不良事件,护士长对事件利用追踪法调查和分析后,在晨会时间开展安全警示教育,以避免类似事件发生。四是根据人力资源特点,按护士层级和能力调整APN排班模式和管理机制,合理分配护理人力,做到新老搭配,同时保障收治危重患者和突发事件应急状态下住院部护理人员排班需求。五是根据职业病专科特点,将住院部高年资护理人力进行合理分组,分别设立血透、高压氧、肺灌洗、ICU、院前救治(含应急救援)和消毒供应组,为“两个基地”的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院护理团队通过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创新职业病临床护理服务模式,患者满意度不断提升,电话回访中95%患者对我院提供的护理质量表示满意。今后,她们将继续发扬良好的职业道德风尚,传承南丁格尔精神,全面推行优质护理,再创护理工作新佳绩。

院领导为获奖护士颁奖


演讲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