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年职业健康检查暨职业病诊断与鉴定业务培训班圆满结束
更新日期:2020-10-27 下一篇 上一篇
         1023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主办,我院协办的2020年职业健康检查暨职业病诊断与鉴定业务培训班在广州圆满结束。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王建冬,职业病管理处处长廖海江,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处处长刘建清,我院党委书记易学锋,党委副书记、院长胡世杰,党委委员、副院长陈嘉斌、邹剑明和相关科所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处及相关部门人员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总结会。会议由廖海江主持。

总结会前,学员们参观了我院相关业务科所、职业健康体验馆及人体核化洗消车。职业健康监护所所长杨爱初、职业病诊断办公室主任李斌分别介绍了广东省职业健康检查管理平台和广东省职业病诊断医师考核管理系统,与学员们一同交流职业健康检查与职业病诊断及质量控制工作成果。本次培训班按地域将学员分为10个讨论组,每组学员认真研究、集思广益,并推选一名代表上台就当前职业健康工作现状、难点、对策和建议作分组汇报。

王建冬首先对10组学员代表的发言表示肯定。他表示,职业健康工作任重道远,要广泛深入推进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尘肺病患者随访调查、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因素专项调查等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让职业健康工作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切实解决劳动者关心关切的问题,真正将职业病防治法宣传落到实处,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为健康中国助力。

廖海江对职业健康工作寄予期望。他表示,在摸清底数、明确目标的前提下,各省要增强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提高抓落实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善作善成,在年底前保质保量完成各项重要工作。

刘建清指出,职业人群的健康管理应贯穿生命全周期。与兄弟省份相比,我省职业健康工作仍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需要不断求索,凝聚智慧和力量,推动我省职业健康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胡世杰对职业健康司的信任、对各兄弟省份的传经送宝表示诚挚感谢,并希望借此机会学习、吸收、借鉴不同省份的实践经验和做法,以共同提升业务水平和能力。

本次培训班内容系统全面、重点突出、可操作性强,通过专家授课,结合实际做调研,以及分组讨论、现场观摩等活动,充分调动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不仅促进了不同省份职业健康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交流合作,同时为全国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广东经验。

王建冬作总结

廖海江主持会议

刘建清感谢职业健康司的信任

易学锋出席会议

胡世杰感谢兄弟省份传经送宝

学员代表做汇报

查看广东省职业病诊断医师考核管理系统

总结会现场

交流职业健康检查质量控制工作成果

参观职业健康体验馆

参观人体核化洗消车